Wednesday, June 6, 2012

我认真工作,不代表我是女强人

有些人总爱说女人 :你是不是很想当女强人?
对他们而言,只要是有事业心,认真於工作的女人,就像是女强人。

重点在於,古时代的观念认为,有事业心是男人的事,女人只要好好当个家庭主妇就好。但是现在的社会,大部分的家庭已经是双薪家庭,几乎所有女人出了社会就要工作,很多女人在社会上也表现得有声有色不输男人。男人也很矛盾,女人工作帮忙家计他们很感激,但如果女人的工作得太好,甚至赚的比他们多,很多男人还是拥有大男人思想,他会吃味女人的能力太好。

在这样的情况下,女人要赚钱,要有能力,但又不能赚得比男人多,能力比男人强。有钱要装穷,聪明要装笨,能力强要装弱。这已经是许多女人心照不宣的生存之道。

所以说,女人有事业心到底对男人来说是好事还是坏事?

我常听见一种说法,如果女人很认真工作,在职场上表现得很好,有人会说:这样的女人事业心太强,找老婆还是不要找事业心太强的好。

我听了有点难过,也不解。为何认真工作就代表事业心强?认真工作是因为有上进心,对自己的工作有责任感,能够把自己的分内事做好,能够与人团队合作,能善於时间管理,有沟通能力,这样认真的个性不是才能值得依靠信赖的人格特质吗?难道自己的分内事做不好,朝三暮四的,做不爽就走人的,工作上说道做不到,没有责任感取进心,你会觉得这样的人也能当一个好太太好母亲?

最大的盲点在於,认真工作不等於要当女强人。

认真工作是因为尊重自己的角色,当你要扮演什么角色,就好好扮演它。当个要好员工,好主管,好女友,好老婆,好母亲。。每个人要当的角色那么多,就竟可能把每个角色扮演好,就像我喜欢我的工作,我就会尽职把它做好,如果有一天我的工作变成了妈妈,我也会把它扮演好。

不是每个认真工作的女人都要扮演呼风唤雨或钱财万贯的女强人,而且,我看到很多在职场上看到很多认真工作又认真当一个好妈妈的女人,这样的女人应噶敬佩,被体谅,蜡烛两头烧的角色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扮演好,这样的女人要好好珍惜。

也许很多人认为,女人一旦认真工作就不能把家庭顾好,但事实上很多女人并没有得选择,很多女人必需要工作才能生活,才能持家。每个女人都想当superwomen,但不一定是女强人。她们可以扮演很多角色,为了另一半,为了家庭,她们挑担起很多责任。而事实上,很多女人做得很好,她们愿意为了家庭和孩子,先放下自己的工作,放弃很多机会和梦想。如果你问我,我也会把家放在第一位。

最难过的是,很多人会说,“你看她事业心这么强,太忙了,一定不能把家顾好。”

努力工作就代表事业心强,事业心强就代表是女强人,女强人就一定会欺负另一半,婚姻一定不幸福?!
难道说,从现在开始我们来当废材,不努力工作当然事业心不强(因为也没有事业),然后就代表我们一定能当个好老婆好妈妈很会顾家?

一个女人有事业心,不代表她不会回归家庭,也不代表她一定为了事业会牺牲家庭。不管是职业女性或家庭主妇,没有谁好谁坏,只要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,就好!

我一直要把自己的这个角色扮演好,我从来不是独善其身的人,对我来说生命的价值是在於可以帮助更多的人,而不是我自己过好而已。我认真工作是因为我尊重我的角色,因为我尊重那些支持我的人,我有责任感成为能够对别人又贡献的人,我努力把这件事做好,因为这是我的责任。但是如果今天有人要说我是个有事业心的女人,所以我不能当个好老婆好妈妈,所以我不能拥有幸福人生,我会觉得好难过。

因为我是这么努力,而且,我从来不是大女人,我也从来没有想过要当女强人。

我这么努力只是希望未来可以让我身边的人过得更好,我可以更有肩膀,更有能力去照顾别人,即便是有战争了,我也一定会站在我另一半我家人面前挡子弹的那种人,谁要欺负我的爱人,就算我不会打架,我一定站起来跟他搏斗到底。而不是在后面哭泣躲在别人身后等着你保护。

的确,我不是弱女子,或许我内心很脆弱,但是我想当个强壮的女人,可以挡风遮雨保护别人的女人。

我不是弱女子,但请不要叫我女强人。

请你好好欣赏我,你会知道我是什么样的女人。

No comments: